跳到主要內容

第一期程 / 第一期程子計畫 / 第一期程第2年 / 子計畫4-1走讀台灣,邁向全球計畫

子計畫4-1  「走讀台灣 邁向全球」計畫

一、緣起

本校致力推動國際教育,近來各種形式的國際交流互動過程中,敦促著我們思考如何培養學生對台灣鄉土之認同感,更能欣賞、理解並包容不同文化的國際視野。職此,我們結合學校課程舉辦國際教育相關講座,並鼓勵學生規劃具鄉土意義的學習旅行,且嘗試應用所學英語或第二外語製作學習成果,由在地出發迎向全球,以提升本校學生的國際競合力。

 

二、依據

10112日部授教中()字第1000534514號函 &本校10243101-2 臨時校務會議決議通過「本校參加101年度高中優質化輔助方案」乙案。

 

三、目的

1.  促發學生主動瞭解鄉土史地與資源,進而思蘊關愛鄉土的情懷與行動力量。

2.  強化學生資訊學習與應用能力,並增進學生外語學習興趣。

3.  培養學生國際視野,瞭解世界趨勢並能包容欣賞多元文化。

 

四、實施方式

1-1.蒐集鄉土史地與資源,進行鄉土特色地圖、社區地圖之繪製。

1-2.規劃實查行程並進行鄉土學習旅行景點踏查,撰寫田野調查報告。

2-1.運用影音剪輯軟體技術,製作以外籍人士為對象之鄉土學習旅行影片。

2-2.應用所學外語向外籍人士展示鄉土旅行景點及學習成果。

3-1.舉辦WTO講座(World Transform Opinion):結合課程邀請學者專家、各行業具國際交流經驗者分享國外文化。

3-2.透過校際交流、舞蹈表演、異國料理製作、影片欣賞等,瞭解多元文化。

 

五、預期效益(*表示檢核工具)

1-1.學生學會如何蒐集在地鄉土資源、並學習地圖繪製方法(*地圖繪製)

1-2.學生培養規劃實查及田野調查能力,瞭解如何撰寫報告(*田野調查報告)

2-1.學生學習影音剪輯軟體技術,並能製作以鄉土學習旅行影片(*影片製作)

2-2.學生培養以所學外語和外籍人士溝通之語言及表達能力(*影片、海報)

3-1.學生能拓展視野並瞭解國際趨勢、國外文化及國際交流經驗(*學習單)

3-2.學生能欣賞並體驗不同地理條件、歷史脈絡下的多元文化(*學習單)

 

六、受益對象:參與講座及鄉土學習旅行教師(20)、學生及外籍生(450)

七、執行團隊:教務處、社會領域教師、英語及第二外語教師、藝術領域與生活領域之教師。

八、經費來源:高中優質化經費補助,不足之經費由本校自籌。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