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第一期程 / 第一期程子計畫 / 第一期程第1年 / 子計畫2-3誠品學苑‧典範學習計畫

子計畫 2-3 「誠品學苑‧典範學習」計畫

 

一、緣起

品格為教育之核心,在當前社會價值觀一片混淆之際,本校學生也不免容易受到媒體與公眾人物所影響,同儕話題亦常欠缺正向事例,因此「典範學習」將是我們致力推動的重點,以校訓「誠毅璞實」為本計畫發展的主軸,藉由潛在及活動性課程的實施,深耕學生內心,協助具體體會品德內涵,且持續於生活中實踐與精進。

二、依據

1001228日部授教中()字第1000003832號函&本校100-2 校務會議議決通過「本校參加101年度高中優質化輔助方案」乙案。

三、目的

1. 轉化影音媒體為正向品格教育工具,增進學生思辨、反省及實踐精神。

2. 提供品德典範型身教,涵養學生對於人我生命之尊重與關心。

3. 結合學校校訓,發展具有特色且永續之品格教育校園文化。

四、實施方式

 1. 播放品格之聲:購置品格教育有聲書,利用全校性或班級共同時間統一播放,並結合節日慶典辦理相關影片自製或剪輯競賽,協助指引品格教育生活實踐範例。

2. 邀請典範大師:經班聯會討論後提出講座申請,延請各領域大師級專家或學者蒞校演講,分享其成功經驗及想法,使學生得以接受大師薰陶。

3. 票選風雲人物:設置「精誠、堅毅、勤璞、篤實」四座金質獎項,每年5月前由師長、同學向學務處提出書面推薦,經資格審核由全校師生共同投票,選出當年度分別最具各獎項特質、且足以為同學典範之代表。

五、預期效益(*為檢核機制)

 1. 善用品格有聲書、自製影片與廣播系統,協助學生於生活事例中了解品德規準及涵養感恩情懷。(*播放時機、次數、心得發表)

 2. 藉由學生自治活動參與講座安排,協助規劃與自我成長的能力;透過專業及楷模引導,培養積極正向態度。(*班聯會講座申請、活動照片)

3. 選拔學生風雲人物代表,集結相關事蹟並推廣其優良行為,以達榜樣學習功效。(*選拔活動、公開表揚儀式)

六、受益對象:全體學生

七、推動團隊:學務處、輔導室

八、經費來源:由高中優質化補助款經費及校內自籌經費支付。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