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第一期程 / 第一期程子計畫 / 第一期程第2年 / 子計畫2-3璞園愛閱讀書樂計畫

子計畫 2-3  「璞園愛閱」讀書樂

一、緣起

閱讀是所有知識的基礎,透過閱讀,不但能吸取古往今來各界精英的智慧菁華,也可以訓練個人的思維能力,建立自己的心靈空間。本校為持續提昇並培養本校學生閱讀風氣與能力,藉由辦理閱讀相關活動及充實各方面圖書軟硬體資源,使學生能具有「書劍並濟、儒俠交融」的人文素養。

二、依據10112日部授教中()字第1000534514號函&本校10243101-2臨時校務會議決議通過「本校參加101年度高中優質化輔助方案」乙案。

三、目的

   1. 營造「時時閱讀、處處閱讀」的閱讀環境。

   2. 提升並培養學生閱讀的風氣與能力。

   3. 引導學生由「閱讀」中跨界「越讀」並能獲得「悅讀」之樂趣。

   4. 建置豐富而完善的圖書環境和資源,供全校師生運用。

四、實施方式

1.推動廁所文學:於校園每間廁所設置閱讀看板,並提供佳文小品請打掃學生定期更換看板內文章,藉此使閱讀不限時空,營造「時時閱讀、處處閱讀」的閱讀環境。

2-1推動璞風「悅」讀儲蓄簿:全校學生領取一份璞風「悅」讀儲蓄簿。學生閱讀書籍後,依儲蓄簿格式填入書本相關資訊,並寫下閱讀心得,由國文老師予認證並核章。依據國文科推薦書目清單,圖書館購置相關書籍並公布排行榜等,加以表揚。

2-2辦理讀書心得、小論文比賽:鼓勵學生參加、獎勵表現優良學生、請相關科別教師指導學生寫作小論文並舉辦相關研習增進師生指導及寫作之專業能力。

3-1舉辦作家講座:每學期邀請各領域作家至蒞校演講,藉著同學與作家直接對談與分享,從而引發同學的閱讀興趣及寫作動機,亦能一睹心儀作家風采。

3-2 舉辦文學經典創意SHOW活動:由國文科與學務處合辦文學經典創意SHOW,培養學生培養學生自我閱讀及剖析角色之能力,並提升學生對課外閱讀的興趣。

4.增購視聽圖書資源:與書商書店合作,每月提供並購買暢銷或優良書籍,使館藏得即時更新,提供師生零時差的閱讀資源。建置「繪本圖文專區」並購買各領域繪本圖文書籍。增購教師資源中心之公播視聽資料,供教師教學運用。

五、預期效益(*表檢核工具)

 1.建置並定期更新廁所文學文章,每學期至少更新三次,營造「時時閱讀、處處閱讀」的閱讀環境。(※廁所文學實際佈置照片與文章呈現)

 2-1學生能廣泛性的閱讀、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並運用璞風悅讀儲蓄簿作閱讀認證建立自己的閱讀履歷,每學期至少兩本。(※璞風悅讀儲蓄簿認證資料)

 2-2提高本校學生參加中學生網站讀書心得寫作比賽、小論文寫作投稿篇數與獲獎數增加。(※學生參加中學生網站讀書心得、小論文寫作比賽篇數)

 3-1每學期定期辦理至少兩次作家講座,引發同學的閱讀興趣及寫作動機。(※參與人次與活動相片等成果)

 3-2成功辦理文學經典創意SHOW,營造書香校園。(※比賽成果及活動相片)

 4.每學期至少增購500本書及以充實本校圖書館書籍資源,提昇學生閱讀風氣及書借閱率。(※圖書館藏數量及相關統計資料、學生圖書借閱率)

六、執行團隊:圖書館、國文科教學研究會、學務處。

七、預期受益對象:本校全體1700位師生均能受惠。

八、經費來源:教育部高中優質化經費及本校相關經費支付。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