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中優質化計畫 / 學校自主管理

建置本校自主管理機制,促進學校自我成長,推動情形說明如下:
 

(一)成立本校「優質化工作執行小組」本校在100學年度第二學期校務會議中,通過參加教育部優質化輔助方案,由校長擔任召集人,帶領同仁推動高中優質計畫,定期召開小組會議,研議討論年度配合工作計畫、學校年度重要措施及績效評估指標,並督責相關單位、人員落實計畫之執行,另於每學期末實施績效檢核提出檢核分析報告,俾利學校優質自我成長。
 

1、計畫之撰擬:優質化經營計畫書是整合學校現況分析及辦學理念,擬撰一份適合學校發展的計畫,所以校長結合行政團隊及學校老師的理念,經過多次開會討f論,凝聚共識後,決定學校優質化的發展方向及目標。由於本校100/12/28 未收到「優質化輔助方案」說明會通知,所以整個計畫於101/2/2開始成立「優質化工作小組」,與會行政人員與相關教師討論撰寫方向及工作分配,接著於2/6 ~2/13,與相關教師及行政團隊召開了三次會議,討論學校發展目標,優質化發展目標及子計畫;2/20 修正子計畫內容及編列概算,經過多次開會討論,與教師取得共識,擬定計畫書。


2、計畫分工:由教務處、學務處、總務處、輔導室、圖書館及各科教學研究會執行與推動本計畫相關事宜;人事室、會計室擔任後勤支援任務,協調解決人事、經費支用事宜;家長會、學生班聯會。


(二)納入校務計畫。因應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將並依據學校背景之分析,擬定適切之優質高中計畫,並將其納入校務發展計畫中周延規劃,取得師生、家長之認同,以做為學校發展之主軸與方向,共塑學校之願景。
 

(三)實施檢核制度。1、設定績效評估指標以作為檢核依據。2、定期辦理檢核檢討會議,有效解決學校問題並以立方案之推動。3、並以兼採自我績效檢核及外部績效檢核並行模式,期能有效檢核方案之推動情形。4、適時辦理獎勵推動有功人員。
 

(四)檢討與回饋:
1、校務會議:審議本校優質高中計畫,並視計畫執行所遭遇的困難,提工作小組或相關委員會討論議決。
2、主管、行政會報:每週召開一次,隨時檢核本計畫執行進度與績效。
3、本校優質化工作執行小組會議:每季召開一次,定期檢核本計畫執行進度與績效。
4、課程發展委員(各科召集人會議):適時須要召開課程發展委員,就計畫執行情形實務,反映執行問題,修正計畫的方向。
5、導師會報:每月召開一次,就本計畫執行情形,提供並反映執行問題。
6、各科教學研究會:每學期召開3次,透過教學研究會,隨時反應執行問題,提行政會報或課發會檢討與修正。
7、校務發展委員會:研議有關校務發展之重大意見與各方興革意見。
8、其他相關委員會:輔導工作委員會議等,視計畫執行所遭遇問題,提法定委員會議討論議決。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