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第一期程 / 第一期程子計畫 / 第一期程第1年 / 子計畫3-1塗繪彩虹力的班會課計畫

子計畫3-1 「塗繪彩虹領導力的班會課」計畫

 

一、緣起

班會課屬於導師班級經營的正課,然本校大多教師仍拘泥於形式教導(例如簡化會議、安排考試或學生自習)。職此,校長與數位種子導師合意將班會課注入七個領導力元素(謂之彩虹領導力),遂開啟此項先導試辦計畫。

二、  依據

1001228日部授教中(二)字第1000003832號函 & 本校100-2校務會議議決通過「本校參加101年度高中優質化輔助方案」乙案

三、目的

    1.調整並融合學生最亟需的七個(彩虹)領導力於班會課的中心德目。

2.藉系列工作坊等途徑增進種子導師於班會課操作彩虹領導的多元能力。

3.據此評估往後年度全面實施於各年級導師及學生之可行性。

四、實施方式(與上述目的配對呼應)

1.校長主聘領導力學者專家並召集訓育組、級導師、種子導師與學生代表(彩虹小組)發展適合學生需求的中心德目(內涵七項彩虹領導力)

2-1彩虹小組針對七項領導力分別發展單元教學計畫。

2-2種子教師依據單元教學計畫分別模擬演練,並由實施的互動回饋中修正操作方式與單元教學計畫。

3.實施彩虹小組及參與試驗成員之焦點座談與問卷調查,依結果評估下年度此子計畫擴大實施或修正之依據。

五、預期效益(與上述實施方式相呼應)(*表示檢核工具)

1-a成立增能班會課之「彩虹領導力小組」 (*彩虹小組成員組織一覽圖)

1-b發展出含學生領導力的「大園適性中心德目」(*適性中心德目說明圖表)

2-1彩虹小組發展彩虹領導力7個初步單元教學教案(*7個初步單元教案)

2-2a種子導師依單元教案實際模擬演練(*領導力演練照片與回饋紀錄)

2-2b彩虹小組修正初步教案(*7個正式版本之單元教案)

3-a實施焦點座談 (*座談會資料與會議記錄)

3-b實施問卷調查(*問卷)

3-c下年度計畫支初擬(*新版「塗繪彩虹領導力的班會課子計畫」)

六、受益對象:參與此計畫之種子教師們。

七、推動團隊:彩虹小組成員。

八、經費來源&概算表:如附件

九、備註說明

1.   此子計畫第一年以第一批種子導師之增能為主,故歸為教師專業類別;然第二年此計畫除擴及第二批種子導師外,同時第一批種子導師也將正式於班會課中實作;第三年計畫也將依第二年計畫模式,並以前兩年計畫實做基礎,讓塗繪彩虹領導力的班會課成為學校全面常態性之正式課程。

2.   若可行,學校將於第二期程計畫結合夥伴學校共同將所有可能的適性中心德目進一步發展成系統的單元教案()並實施於班會課中。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