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第一期程 / 第一期程子計畫 / 第一期程第3年 / 子計畫4-1[走讀台灣 邁向全球]計畫

子計畫4-1  「走讀台灣 邁向全球」計畫

 

一、緣起

本校致力推動國際教育,近來各種形式的國際交流互動過程中,敦促著我們思考如何培養學生對台灣鄉土之認同感及具國際觀的視野,使本校學生成為更能欣賞、理解並包容不同文化的現代青年。職此,我們結合學校課程規劃出具意義的鄉土教學活動,落實鄉土史地之教學為目的並舉辦可培養國際視野的講座及參訪,結合應用所學英語或第二外語。由在地出發迎向全球,以提升本校學生的國際競合力。

二、依據:依據103219日臺教授國部字第1030005639號函修正之「高中優質化輔助方案」辦理

三、目的

1.促發學生主動瞭解鄉土史地與資源,進而思蘊關愛鄉土的情懷與行動力量。

2.開展學生進行獨立思考與研究之能力。

3.鼓勵學生開放心胸,包容並欣賞異己文化。

4.培養學生國際視野,成為具國際觀的現代青年。

四、實施方式

1-1.蒐集鄉土史地與資源

1-2.踏查鄉土學習旅行景點

2-1.GIS相關應用軟體(繪圖)之操作學習

2-2.運用影音軟體剪輯技術,製作以外籍生為對象之鄉土參訪及華人文化之影片

3.透過參訪、講座及外語影片的欣賞,了解多元文化。

4.透過法院參訪活動,培養學生(包含外籍生)之公民素養。

五、預期效益(*表示檢核工具)

1-1.學生學會如何蒐集在地鄉土資源、文化特色及其史地背景(*田野調查報告)。

1-2.學生實際進行田野調查(*田野調查報告)

2-1.學生實際操作地理資訊處理相關軟體(*地圖繪製)

2-2.學生以報告方式向外籍生展示華人文化(*影片)

2-3.學生應用所學外語向外籍生展示華人文化(*影片、回饋問卷、海報)

3-1.學生瞭解不同國家人士的看法與價值觀(*學習單)

3-2.學生能藉由瞭解不同文化的差異,以培養包容多元文化的胸懷(*學習單)

4.透過法院參訪,使學生成為具備成為現代公民之素養(*學習單和回饋問卷)

六、預期受益對象:參與講座及鄉土學習參訪的教師(約20人);學生及外籍生(約450人)

七、執行團隊:行政團隊及社會領域教師。

八、經費來源&概算表:教育部優質化高中補助方案相關經費。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