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第一期程 / 第一期程子計畫 / 第一期程第3年 / 子計畫5-1[歡喜逗陣]第二外語家族計畫

子計畫 5-1「歡喜逗陣」第二外語家族計畫

一、緣起

  第二外語為本校校本必選課程,透過試探及輔導,學生須於日文、法文、德文及西班牙文中選一種語言持續唸三年,於是同一種語言跨年級、跨社團的組織因運而生,欲透過家族來凝聚師生力量,創造競爭與合作的特色風氣。

二、續起

  此計畫已於第一年成立了同一種語言跨年級、跨社團的家族組織。本計畫將延續前兩年的家族計畫,持續透過家族力量來凝聚全校師生的認同感與榮譽感,穩定發展四語競爭與合作的校園特色風氣,並整合日法德西四語教師的專業能力,連結家族活動與教師專業,形成本校第二外語的專業教師社群與家族氛圍。

三、依據:依據103219日臺教授國部字第1030005639號函修正之「高中優質化輔助方案」辦理

四、目的

  1. 延續家族功能,帶領跨年級、跨社團之間的學生共同學習與合作。

  2. 鞏固師生之間共識與合作,發揮高度互動功能,連結家族以及教學活動。

  3. 家族之間互相合作,共同穩定發展多語的學習環境。

  4. 以家族力量配合學生自主及行動學習展現家族特色。

五、實施方式與上述目的配對呼應
    1-1. 召集第二外語師生,選出第二屆族長及幹部種子群。
    1-2. 協助各家族持續布置語言學習教室實境與校園內標語。
    2-1. 編製家族刊物,進行家族聚會,由學長姐帶領學弟妹經驗傳承。
    2-2. 辦理文化體驗課程或語言訓練相關講座,結合教師教學活動,持續強化學生對學習第二外語的動力。
    2-3. 展示各家族特色,利用新生始業課程輔導新生選擇語種。
    3-1. 辦理二外家族相關展演活動,促進學生競爭及合作的能力。
    4-1. 辦理二外相關學習活動與語文競賽,讓學生自主及互相合作展現行動學習。

六、預期效益與上述實施方式相呼應):(*表檢核工具)
1-1. 延續家族組織,編列新生進家族成員中(*家族成員組織一覽表、製作家族象徵性物品等)
1-2. 讓學生展現創意,新增語言學習環境之布置及校園二外標語,增強歸屬感及學習力(*第二外語教室情境布置、校園內四族語言標語)
2-1. 學生編製刊物,自主辦理聚會,經驗傳承(*家族刊物、家族聚會次數)
2-2. 進行相關二外文化教學活動課程及語言訓練相關講座,加強學生語言能力及文化體驗。(*各語言文化課程及語言訓練講座)
2-3. 訓練家族種子學生輔導新生選擇語種(*4個家族種子學生團體)
3-1. 辦理二外相關展演活動,培養學生榮譽感及家族共識(*舉辦展演活動、獎助成果)
4-1. 辦理語言講座及二外語文競賽,培養自主學習課內外知識能力及良性競爭氛圍。(*語言講座、二外語文競賽)

七、受益對象:全體學生、第二外語教師等共1600人

八、推動團隊:行政人員及第二外語教師

九、經費來源:高中優質化經費補助,不足之經費由本校自籌。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