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第一期程 / 第一期程子計畫 / 第一期程第1年 / 子計畫4-1走讀台灣,邁向全球計畫

子計畫4-1  「走讀台灣 邁向全球」計畫

 

一、緣起

本校致力推動國際教育,近來各種形式的國際交流互動過程中,敦促著我們思考如何培養學生對台灣鄉土之認同感,更能欣賞、理解並包容不同文化的國際視野。職此,我們規劃出具鄉土意義的壯遊活動行程,並嘗試應用所學英語或第二外語,落實鄉土史地之教學目的並提升本校學生的國際競合力。

二、依據

1001228日部授教中()字第 1000003832號函及本校100-2校務會議決議通過「本校參加101年度高中優值化輔助方案」乙案。

三、目的

1.  促發學生主動瞭解鄉土史地與資源,進而思蘊關愛鄉土的情懷與行動力量。

2.  開展學生進行獨立思考與研究之能力。

3.  強化學生資訊學習與應用能力,並增進學生外語學習興趣。

4.  鼓勵學生開放心胸,包容並欣賞異己文化。

四、實施方式

1-1.蒐集鄉土史地與資源

1-2.踏查鄉土學習旅行景點

2.規劃Fun Taiwan with World觀光活動企劃案(行程)(競賽活動)

3-1.GIS相關應用軟體(繪圖)之操作學習

3-2.影音軟體剪輯之操作學習

3-3.英語及第二外語學習與應用(書面及數位化展示所記錄實際壯遊台灣之學習旅程)

4-1.舉辦WTO講座(World Transform Opinion):邀請不同國籍人士分享台外文化之差異

4-2.展示各國特色服裝、舞蹈表演、香料料理製作、影片欣賞或文章共讀等,浸濡寰宇文化。

五、預期效益(*表示檢核工具)

1-1.學生學會如何蒐集在地鄉土資源、文化特色及其史地背景(*田野調查報告)

1-2.學生實際進行田野調查(*田野調查報告)

2.學生規劃適合外籍人士且蘊含台灣在地鄉土特色之觀光活動企劃(*企劃案)

3-1.學生實際操作地理資訊處理相關軟體(*地圖繪製)

3-2.學生實際製作以外籍人士為對象之鄉土學習旅行影片(*影片)

3-3.學生應用所學外語向外籍人士展示鄉土觀光活動導覽(*影片、回饋問卷、海報)

4-1.學生瞭解不同國家人士的看法與價值觀(*學習單)

4-2.學生欣賞並體驗不同地理條件、歷史脈絡下的寰宇風情(*學習單)

六、預期受益對象:參與計畫學生;外籍交換學生。

七、執行團隊:行政團隊及社會領域教師、英語及第二外語教師、藝術領域與生活領域教師。

八、經費來源&概算表:教育部優質化高中補助方案相關經費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