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第一期程 / 第一期程子計畫 / 第一期程第1年 / 子計畫2-4HOLD住我--扶弱計畫

子計畫 2-4HOLD住我」- 扶弱計畫

 

一、緣起

本校學生入學基測成績級距從PR74PR97,學業程度落差頗大,學習落後學生常因學習動機不足,時間管理失當等自我效能不彰,造成無法獲致成就的主因。有鑑於此,為扶助學習落後之學生,希望透過學習診斷、學習輔導的規畫及補救教學課程的實施,協助學生重新奠立根基,進而有效提升個人學習成就。

二、依據

1001228日部授教中()字第1000003832號函&本校100-2 校務會議議決通過「本校參加101年度高中優質化輔助方案」乙案。

三、目的

1.讓各學科學習落後學生獲得關注及照顧。

2.找出學科學習落後學生個別學習問題。

3.提供學科學習落後學生找出有效、適性的學習的方法。

4.多面向提供學生學科困難學習單元之輔導,以及時提升其學習成效。

四、實施方式

1.統計學生成績表現

2.針對學習落後學生進行學習困難或讀書策略診斷

3-1.邀請專家學者以講座或小團體形式指導學生。

3-2.彙整各科學習方法與策略,編製學科學習指南。

4-1.依據學習落後學生之診斷結果及學生需求,開辦各學科單元補救課程。

4-2.設置「學科補救諮詢研討室」,每週安排5個時段,請學科教師輪流進駐、主持。

並培訓各學科學業成就優異之學生擔任志工助教,共同提供學習落後學生學科問題之諮詢及討論。  

五、預期效益(*為檢核機制)

1.找出各學科學習落後學生及學生學習低成就單元(*各學科學習落後學生及學習低成就單元對照表)

2.透過學習診斷測驗,協助學生檢核學習態度與讀書方法。(*學習診斷測驗結果分析)

3-1.適性專題講座及小團體協助學生調整、改善學習態度與方法。(*講座、小團體)

3-2.編製學科學習指南提供學生參考。(*學科學習指南)

4-1.針對學習落後學生學科學習困難單元,提供適時補救教學課程。(*補就教學單元課表)

4-2.針對學習落後學生學科問題給予最完整、即時、有效的解答,並透過「同儕教學」策略,提昇學生學習效果。(*教師輪值表、學生志工助教輪值表)

六、執行團隊:教務處、輔導室

七、預期受益對象:學習低成就學生

八、經費來源:由高中優質化補助款經費支付。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