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第一期程 / 第一期程子計畫 / 第一期程第1年 / 子計畫4-2無縫接軌,全面照顧計畫

子計畫4-2『無縫接軌,全面照顧』--高一新鮮人課程銜接與探索計畫

 

一、緣起

本校為教育部指定第二外語特色高中,學生除一般高中課程的學習外,需從日、德、法、西等語言中,選定一種語言,完成三年共14學分的第二外語校定選修課程。因此幫助高一新生補強原先學科基礎、強化第二外語學習動機及持續第二外語學習動能是完成這個特色選修的必需作為。

二、依據

1001228日部授教中()字第1000003832 號函&本校100-2 校務會議議決通過「本校參加101年度高中優質化補助方案」乙案。

三、目的

1.順應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針對高、國中課程落差,提供銜接奠基課程。

2.讓高一新鮮人從輕鬆的藝文學習中領略更生活化的外語學習。

3.讓高一新鮮人對本校各種第二外語之語言及文化有更充份的認知及理解,以幫助其做出更適合其自身的語種選擇。

4.藉由成績統計了解學生學習狀況,設計文化體驗活動讓高一新生的第二外語選修從原本的『有趣』與『好奇』,進化成『興趣』及『所愛』,以增強其學習動能。

四、實施方式

1.開辦「銜接奠基」課程:由本校教師針對部份科目國、高中的落差開辦銜接課程。

2.開辦「藝文『囈』語探索」課程:由本校藝能科目教師運用雙語授課。

3.開辦「第二外語探索」課程:由本校日、德、法、西等二外語言教師帶領新生領略各種語言之美及體驗各種文化特色。內容含跨語言學習、文化知性學習(地理、節慶、習慣等)、動手做做看(摺紙、料理製作等)、該國相關流行資訊學習(歌曲、戲劇、動漫等)。

4-1.統計第二外語成績與高中各學科成績關聯,了解學生是否有學習偏食狀況,依統計結果安排探討教教點問題演講。

4-2.辦理「海外文化行腳」活動:於暑假期間,依據學校所開設之外語課程,辦理相關語系,為期1~2週的之新生海外文化體驗、遊學活動。

五、預期效益:(*表檢核項目

1.提供高一新鮮人銜接及補強高中學習的基礎課程。(*銜接課程課表、教學計畫)

2.使高一新鮮人提早瞭解與習慣學校藝能科雙語授課方式。(*藝能科課程教學計畫)

3.讓高一新鮮人提早體驗與適應本校的第二外語特色課程。(*第二外語探索課程課表、教學計畫)

4-1.了解第二外語對傳統高中學科學習的影響,透過第二外語的學習增強學習動力(*第二外語成績與各學科成績的相關係數、勵志演講)

4-2.藉由「海外文化行腳」活動的參與、體驗,深化高一新生對各國語言、文化的了解。(*海外文化體驗行程表、活動相關照片)

六、執行團隊:教務處、學務處、相關領域教師

七、預期受益對象:錄取本校之高一新鮮人

八、經費來源:教育部高級中學第二外語教育經費、高中優質化補助相關經費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