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第一期程 / 第一期程子計畫 / 第一期程第3年 / 子計畫3-1[提升導師班級經營多元化能力]計畫

子計畫3-1 「提升導師班級經營多元化能力」計畫

緣起

班會課屬於導師班級經營的正課,然本校大多教師仍拘泥於形式教導(例如簡化會議、安排考試或學生自習)。職此,校長與數位種子導師合意將班會課注入七個領導力元素(謂之彩虹領導力),遂開啟此項先導試辦計畫。

二、續起

        經過兩年的優質化,藉由校外老師及校內老師分享,從參與的老師教師中發現本校的特殊文化,本校為新成立之學校,教師大部分為初任教師一職,在擔任導師的過程當中缺乏前輩的引導,建構多元化的導師經營方式,只能靠自己摸索及不斷在嘗試中學習,在這種狀況下較難以發展原先構思之領導力元素。因此,為了提升經營班級的能力,不僅僅於班會課時需要,更是無時無刻的存在於與學生相處的每個當下,因此每個時刻都是班級經營的大好機會。

依據:依據103219日臺教授國部字第1030005639號函修正之「高中優質化輔助方案」辦理

目的

    1.強化導師班級經營之概念。

2.藉系列工作坊等途徑增進種子導師班級經營的多元能力。

3.將工作坊研習成果,彙整為本校導師班級經營資源。

實施方式

1.訓育組召集本校有興趣之教師參與,特別是現職導師。

2.藉由他校及本校導師分享。

3-1.實施本案座談與研習之問卷調查,依結果評估下年度此子計畫實施或修正之依據。

3-2.建立講師分享經驗資料,融合本校參與人員回饋單,建立屬於本校的導師特色資料庫。

預期效益(與上述實施方式相呼應): (*表檢核工具)

1.成立強化班級經營之「組織成員一覽表」。 (*組織成員一覽表)

2.統合本校及他校各學期分享組織成員一覽表。(*分享組織成員一覽表)

3-1.發展導師多元化能力,依參與教師回饋,整理資料以供本校未來導師利用。(*問卷)

3-2.將整理資料,匯集成一本大園國際高中導師班級經營之問與答。(*分享演講資料)

受益對象:參與此計畫之教師們及受益之學生(約15名教師及班上700位學生)。

推動團隊:學務處。

經費來源:高中優質化經費補助,不足之經費由本校自籌。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