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第二期程 / 第三年(106學年) / 上學期 / B-2 「玩出數學力」特色課程研發工作坊 / 特色課程發表與分享【數學手到拈來】

特色課程發表與分享【數學手到拈來】

時間:106年9月27日 12:00~14:00

地點:資源教室

講師:徐念祖師

對象:數學科教師

執行困難:對於缺少部分數學概念或理解較慢的學生來說,可能無法理解遊戲形式,或無法投入而流於規則記憶。

因應措施:可針對不同數學能力的學生分組,同質性相近的同學分為同一組,以維持學生的遊戲興趣。

總體評估:念祖老師設計一系列「拈(Nim)」的相關活動,對於有高度數學興趣的學生,這會是一門促使學生學習加深加廣的課程。以內容來看,它讓學生有機會接觸部分大學離散的主題,在遊戲進行的過程中,教師在對戰的同時自然會去思索獲勝的方法,並且彼此交流,在取得結論後實際比賽以驗證推論正確性。 實際課程進行時,學生為了獲取勝利,會更積極的理解必勝法則背後的二進位,並以系統化的方式分析戰局;同時藉由不同表面形態但具相同背景概念的遊戲,認識數學的本質,了解如何以抽象化的方式歸納出遊戲背後的設計概念,或許也能為學生埋下創意的種子,有朝一日利用簡化後的概念反過來在自行設計遊戲或應用於生活。藉由團體說明、小組進行的方式,學生有機會與對手或其他同學交流,也不失為另類的小組學習方式。


【講師介紹什麼是拈】

講師介紹拈


【教師小組討論與說明想法】

  小組討論

教師討論


【教師與全體學員分享觀點】

教師與全體學員分享觀點


【研習教師講解】

研習教師講解


【研習講義】

1

2

3

4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