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中數學中的數學史與數學教育

時間:106年11月22日 13:00~16:00

地點:第一會議室

講師:英家銘教授 (台北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對象:數學科教師

執行困難:

(1) 結合國外數學史時,教師可能因文字語言隔閡而無法深入、直接研究。

(2) 在缺少相關背景知識下,教師難以切入不同文化背景的主題。

(3) 即使有相關資料,教師亦需花較多時間學習新知識。

因應措施:

(1) 先就能懂的語言研究,如:中譯、英譯訊息、日文古文、數學通用算式符號與圖形。

(2) 請教相關專業人士,如數學史專家。

(3) 成立讀書會,由學科內教師共同討論與備課。

總體評估:這次研習請來數學史專家─英家銘教授,英老師從歷史背景與古蹟切入來分享日本和算的故事,整場研習的分享帶給參與教師滿滿的收獲。從文化面向來看,我們看見原來今日用來祈福的繪馬,曾經是和算公布題目與解答的告示,除了用以酬神也促進數學交流,彷彿古代版的網路發文,讓各路有興趣的人可以交流。歷史就是故事,在故事的包裝之下,冰冷的數學有了各式色彩與溫度,能更貼近學生的生活與興趣,如同英老師幼時接觸的電玩背景,讓他認識了飛鳥、奈良時代,在面對和算歷史時,他產生不少共鳴,身為哈日族的他,也在相關的電影與遊玩景點中,得到訪察的動機。從數學面向來看,和算的內容提供許多科展的靈感,英老師即分享不同難易層次的題目,還帶了一本日本和算集結而成的書與大家分享。對於新課綱重視的素養導向,數學史的切入角度,提供一個跨領域整合的機會,例如:可以結合地理、歷史科就特定文化多有著墨,也可讓學生欣賞日本「算連中」(數學社團)平民、女人與小孩是如何享受數學的樂趣,激發正向的數學情意;也可以結合本校二外(日語),在相關電影賞析後,知道日本不僅有茶道、花道,連數學本身亦有流派,然後實際挑戰算額上的題目;又或者,教師可精選部分算額題目,設計多元選修課程,也有機會進一步讓有興趣、有能力的學生轉換成科展的題目。


【介紹和算的起源】

講師介紹日本數學


【數學科教師認真聽講中】

數學科教師認真聽講中


【文言文和算題目】

文言文和算題目


【講師分享部落格】

講師分享部落格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