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第一期程 / 第一期程子計畫 / 第一期程第1年 / 子計畫1-1無私分享--教師成長傳習計畫

子計畫 1-1 『無私分享』--教師成長傳習計畫

 

一、緣起

本校為新設校,教師平均年齡33歲,大部分的教師都是剛出校門或只有12年教學經驗的教育界新鮮人。年輕充滿活力,但在課程設計與教學、學生輔導及學生起點行為的掌握方面,經驗尚嫌不足。

二、  依據

1001228日部授教中()字第1000003832 號函&本校100-2 校務會議議決通過「本校參加101年度高中優質化補助方案」乙案。

三、目的

 1.藉由優良課程設計觀摩及同儕專業互動,協助教師自我覺察教學上之優點、待改進之處以精進課程設計與教學技能。

2.藉由試題分析分享平台之建立及運作,協助教師了解學校學生學習困難及缺漏的地方,以進一步幫助教師做出更貼近本校學生學習的教學設計。

四、實施方式

 1-1.辦理各領域課程設計研習:每學期於各領域之領域時間安排1~2場優良課程設計觀摩,邀請本校、他校優良資深教師至本校進行課程設計經驗分享。

1-2.成立各領域課程設計工作坊:每學期於各領域之領域時間安排2次教師課程設計演示,由領域教師輪流進行演示,並於演示後與領域內觀課教師進行課程設計的分享與交流。

2-1.辦理各領域試題分析及命題增能研習:邀請相關領域之教授或他校教學經驗豐富之教師擔任講座,分享經驗及交換意見。

2-2.成立各領域試題分析工作坊:國文、英文、數學、自然、社會等領域於每次月考後選取一份試卷作試題分析,並於該學科教學研究會時間由校內教學經驗豐富之教師擔任講座舉辦試題分析研討工作坊。

五、預期效益(*表檢核工具)

1-1.提供新進、年輕教師之課程設計典範觀摩。(*研習課程資料、回饋記錄)

1-2.建立課程設計分享平台,讓教師課程設計能力成長更迅速。(*單元課程設計資料、回饋記錄)

2-1.提供新進、年輕教師的命題品質及試題分析的知識及典範。(*研習課程資料、回饋記錄)

2-2.幫助教師更容易掌握學生的起點行為、學習盲點及困難處。(*試題分析資料)

六、執行團隊:各領域、行政單位

七、預期受益對象:各領域教師

八、經費來源:高中優質化經費補助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