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第一次段考試題分析

時間:106年11月15日 12:00~15:00

地點:第一會議室

講師:邱國輝師(高一)、馮勁敏師 (高二)、孫培堅師 (高三)

對象:數學科教師

執行困難:考題偏易可能影響中上成績學生興趣,但中等以上的考題程度又可能導致後段學生放棄。

改善措施:在不同次段考兼顧不同程度的考生需求,例如:第一次段考偏易,讓後段學生還懷抱希望、願意學習;第二次段考可提升難度,讓中等以上程度的學生不掉以輕心。

總體評估:本次數學科試題分析研習,針對本校高一、高二、高三第一次段考數學科試題剖析,由各年級出題教師分享出題時的考量或狀況,並深入討論學生答題情形。設計一份合宜的段考試題實屬不易,教師需多方面考量並權衡折衷,例如:本學期高一第一次段考試題偏易,部分教師擔心題目過易削弱成績中上學生積極學習的動力,部分教師則認為考題偏易可鼓勵中後段的學生,避免學生一進高中就放棄數學。我們也可以看到:試題經由不同老師複檢評估,可以更正確的預測學生的程度,避免難度過高、幾乎無人可答的無效試題。此外,藉由數據化分析學生在各題目中表現的結果,除了可以看見各試題的難易度、鑑別度,也能提供教師們以更宏觀的角度,反思個人的教學方式。出題教師就特定題目各班的得分狀況,請授課教師分享教學方式,討論出導致學生成績不佳的原因,也引發其他教師熱烈交流,期使能更精進教師教學、改善學生們的數學學習狀況。


【講師合照】

講師合照


【高三試題分析】

高三試題分析


【高二試題分析】

高二試題分析


【高一試題分析】

高一試題分析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