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第一期程 / 第一期程子計畫 / 第一期程第3年 / 子計畫2-1[誠品學苑.典範學習]計畫

子計畫 2-1 「誠品學苑‧典範學習」計畫

一、緣起

品格為教育之核心,在當前社會價值觀一片混淆之際,本校學生也不免容易受到媒體與公眾人物所影響,同儕話題亦常欠缺正向事例,因此「典範學習」將是我們致力推動的重點,以校訓「誠毅璞實」為本計畫發展的主軸,藉由潛在及活動性課程的實施,深耕學生內心,協助具體體會品德內涵,且持續於生活中實踐與精進。

二、續起

        本校於辦理子計畫過程中,發展出本校品德之星,透過本校發展的主軸   

    於生活實踐,透過旁人的觀察與紀錄,鼓勵品德優異學生,彰顯品德教育。

三、依據:依據103219日臺教授國部字第1030005639號函修正之「高中優質化輔助方案」辦理

   

四、目的

1. 彰顯正向品格教育,增進學生思辨、反省及實踐精神。

2. 提供品德典範型身教,涵養學生對於人我生命之尊重與關心。

3. 結合學校校訓,發展具有特色且永續之品格教育校園文化。

五、實施方式

 1. 購置品格教育相關書籍,做為品德之星當選獎勵。

 2. 票選品德之星:由全校師生共同推薦值得表揚學生,經由全校教師於上、下

    學期分別票選出前24名品德之星。

3. 票選風雲人物:設置「精誠、堅毅、勤璞、篤實」四座金質獎項,每年5月前由師長、同學透過品德之星,由全校師生共同投票,選出當年度分別最具各獎項特質、且足以為同學典範之代表。

六、預期效益(*表檢核工具)

 1. 善用品格相關書籍,協助學生於生活事例中了解品德規準及涵養感恩情懷。(*品德之星選拔結果)

2. 藉由學生自治活動參與,協助規劃與自我成長的能力;透過專業及楷模引導,培養積極正向態度。(*品德之星選拔活動)

3. 選拔學生風雲人物代表,集結相關事蹟並推廣其優良行為,以達榜樣學習功效。(*選拔活動、公開表揚儀式)

七、受益對象:全體學生約1600人。

八、推動團隊:學務處。

九、經費來源:高中優質化經費補助,不足之經費由本校自籌。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