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第二期程 / 第三年(106學年) / 上學期 / B-2 「玩出數學力」特色課程研發工作坊 / 特色課程發表與分享【從邏輯遊戲學數學】

從邏輯遊戲學數學

時間:106年9月27日 14:00~16:00

地點:資源教室

講師:盧奕穎師

對象:數學科教師

執行困難:桌遊取得單價成本較高,且遊戲規則較為複雜。

因應措施:(1)爭取經費購置桌遊,或改以其它活動取代。 (2)先訓練種子小老師,待課程進行時即可入各組教授同學遊戲規則。

總體評估:數學一向為學生所畏懼、不耐煩,甚至厭惡之科目,藉由邏輯遊戲,讓學生能以較為輕鬆愉悅的心情,無形之中培養邏輯推理的能力。遊戲內容包羅萬象,例如:邏輯謎題、悖論、益智遊戲、桌遊、Running Man遊戲賞析等,從數學史上經典遊戲與問題到流行綜藝節目,在在都能引發學生內在動機,講師課程規劃兼顧趣味與學理,間或介紹邏輯、機率等後續遊戲會使用到的概念。 遊戲本身的難度規劃從易至難,由參與研習教師在現場的反應可以發現:簡單的小遊戲可以很快吸引大家思索解答並建立成就感;複雜的桌遊藉由實體操弄維持大家的注意力,逐步理解遊戲方式並思索更複雜更高階的策略。本研習提供其他教師有別於傳統教學的課程內容與進行方式,激發現場教師不一樣的教學思維與方式!


【奕穎老師開講】

奕穎老師開講


【桌遊介紹:妙探尋兇】

桌遊介紹:妙探尋兇


【開始實戰演練】

開始實戰演練


【遊戲進行中大家認真推理】

遊戲進行中大家認真推理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