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中優質化計畫 / 前言與願景

大園國際高中位於桃園國際航空城高鐵特定區內,緊鄰高鐵桃園站。於民國97年8月設立籌備處,99學年正式招生,目前有1、2年級普通班共24班,為一所 全新的普通高中。籌設期間,即設定以建設一個學生「品學兼優、熱愛閱讀、敏銳感應世界潮流」為目標的希望學校,並積極爭取教育部「外語特色高中」的認可, 同時設定發展國際教育的8大方向:與大學外語學院結盟、推動第二外語全面必選、藝能科英語教學、大學AP課程引入、外語檢定考試、inbound外籍生引 入、outbound留學計畫及國際教育旅行,逐一推動學校國際化並創造競爭力。

經歷了一年全校同仁齊心努力,受到學生及家長的肯定,第二年學生錄取最低標準即大幅增加6個PR,教育部亦指定本校為國際教育「學校國際化」之領導學校, 桃園縣教育局更將桃園縣中小學國際教育事務中心設於本校,全力推動中小學國際教育。這是一所進步中的新興學校!惟初設立,各項基礎發展須更紮實,讓各項創 新的機制能穩健永續實施,極須專業機制介入協助及輔導。 於是本校於100學年度第二學期校務會議提案通過學校全面積極爭取優質化之補助及各項輔導,會議中並壓倒性的通過全校參與教育部之教師專業發展評鑑,以 「創新永續、邁向國際」為學校進行優質化之遠景,並設定「精進教學、品格涵養、全人適性、國際視野、組織合諧」五項目標及12項實際可行及奠基永續的具體 作為,緊扣學校創校願景,逐步落實。希望透過優質化之補助及輔導,於正常教學外帶給教師教學、學生學習、教師專業發展及課程發展等長足的進步,並結合團隊 力量、社區資源與地區特色進行多元創意的發展,奠定學校根基,發展學校特色,落實12年國教,提升學校素質,讓大園國際高中不僅成為桃園區最具創意的多元 學習學府,更成為全國高中教育的領航雁,嘉惠學子。

本校甫成立兩年,是一所新興的學校,老師平均年齡33歲,正值年輕、朝氣、有活力之階段,雖然教學經驗 不足,然在校長及整體行政的帶動下,老師教學熱忱與奉獻之意願頗高,所以在教師專業成長方面,我們亟待提升教師專業素養與教學能力,讓年輕老師能更成長, 更發揮所長。本校學生多來自桃園縣沿海鄉鎮國中,學生多純樸,但學習積極度稍有不足,所以我們除了持續形塑學生的好品格外,也積極鼓勵學生多閱讀,以激發 學生想像力與創造力,並營造讀書風氣。此外,本校為設有第二外語之國際高中,除了一般高中應有的課程外,學校亦積極發展第二外語教學,藉以培養學生第二外 語的能力與國際視野,使成為二十一世紀之世界公民。

因此,經校長與教師討論後,以「品學兼優、熱愛閱讀、敏銳感應世界潮流」為本校的發展目標,我們希望藉 由優質化的計畫方案來發展學校目標,以奠定學校基礎,幫助學校師生成長,並發展學校特色,創造優勢,以吸引社區學生,留住優秀人才,並培育具有國際宏觀, 品學兼優的學子,以營造「創新永續,邁向國際」的願景。職此,本校優質化發展委員會與相關教師多次的開會討論(詳見附件三),訂定本校優質化的發展目標 為: 精進教師教學、涵養學生品格,發展全人適性教育、培養師生國際視野,和諧行政組織,希望在優質化的目標下,逐步達成學校願景。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