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服務項目

輔導室線上諮詢信箱 counseling@dysh.tyc.edu.tw

大園高中學生可寫信Mail諮詢,有專人會於上班時間收到信件後回覆

 
 

輔導室的服務內容 

111學年度學生輔導工作計畫

若本校學生有諮詢需求,歡迎寫信至輔導室公用信箱 counseling@dysh.tyc.edu.tw

上班時間收到信件後將提供回覆

【測驗施測與說明】

針對各年級學生需要,實施各項心理教育測驗,增進同學對個人能力、性向、興趣及生涯之了解;另視同學個別需要進行人格測驗或學習診斷測驗等。

【個別諮商】

當同學生活中遇到困擾時,如:人際關係困擾、壓力過大、情緒管理問題、課業學習感到吃力等,均可透過與輔導老師的個別晤談,在過程中獲得資訊、澄清問題、抒解情緒、商討可能的解決辦法,同時我們也希望能進一步幫你發展潛能、規劃未來,只要你願意,我們將在安全、可信任的情況下分享,探索各種話題、傾聽你的感覺、了解你的需求,幫助你找到適切的方式達成目標。
會談所有資料將以保密方式處理與保管,非經個人同意將不會公開(唯有法律相關規定、教育人員有預警責任等相關保密例外項目需要打破保密原則)。

【團體諮商】

每年訂定不同主題辦理小團體輔導,在輔導老師的帶領下,參與團體的個人透過自我表露及成員間的相互回饋,可以探討自己的性格、行為模式、人際風格及生活型態等。在團體中,成員間除了能感受到彼此的支持外,並能學習以不同的觀點、多元的角度去解析問題,增加自己對自我與他人的了解。

【班級團體輔導】

根據班級同學需求,輔導老師針對讀書方法、生涯規劃、多元入學、情緒管理、選組、選填志願、人際關係…等主題進行團體輔導。

【專題講座】

輔導室每年依據學生需求安排一系列演講活動,如:生涯探索演講、生命教育演講、升學輔導系列演講等。

【刊物出版】

輔導室不定期發行輔導刊物,提供您實用的資訊與主題式之專業刊物與全校師生及家長分享交流。

【選課輔導】

協助同學依據性向、興趣、學習能力、成績、父母意見等諸多項因素,選擇適合的課程與相對應的班群。與課程諮詢教師協同合作舉辦選課輔導說明會、班級輔導、個別輔導等,提供科系相關資料,引導同學選課。

【輔導股長訓練】

輔導股長是輔導室的重要義工,在學生輔導工作的推行上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為期充分發揮角色功能,於每學期期初實施幹部訓練,建立學生正確態度及觀念,有效協助輔導工作推行。

【輔導志工招募及訓練】

結合有志於服務他人的同學,協助各項輔導業務,推廣校園輔導工作,有興趣的同學可自由報名,輔導室竭誠歡迎你的加入。
 

【教師輔導知能研習】

每學期邀請學者專家蒞校演講,提升教師輔導方面的專業知識與能力。

【親職教育講座及座談會】

為促進學校與家長間之聯繫與溝通,每學期舉辦親職教育講座或年級家長座談會,內容包含專題演講、學校綜合座談及班級座談等。

【諮詢及轉介】

提供教師及家長諮詢服務,必要時以學生福祉為前提,輔導室進行評估後轉介。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